日照装修网

18605390757(装企加盟)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【佰上空间】轻钢龙骨、双层纸面石膏板吊顶(推荐)施工工法

来自:www.zhuangyi.com日期:2015-08-21 10:49:07
吊顶是现代建筑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,吊顶工程集中了工程声学、美学等各种知识。纸面石膏板吊顶具有良好的阻然性能,还有质轻、隔声、抗震及较为优异的现场加工性能。

轻钢龙骨、双层纸面石膏板吊顶施工工法


吊顶是现代建筑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,吊顶工程集中了工程声学、美学等各种知识。纸面石膏板吊顶具有良好的阻然性能,还有质轻、隔声、抗震及较为优异的现场加工性能。  

1、工法特点

与单层纸面石膏板吊顶相比较,其优点体现在以下方面: 1.1顶的整体性加强,抗裂性增强

采用双层纸面石膏板,吊顶轻钢龙骨基层架结构性能增加(龙骨间距较小),双层纸面石膏板固定后,石膏板之间的弹性模量一致,从而保证面层纸面石膏板变形极小,吊顶不易出现开裂,解决了带拟订工程中经常出现的开裂现象。 1.2防潮性、耐久性增强

采用双层纸面石膏板,首先作好第一层纸面石膏板的板缝处理,封闭第一层纸面石膏板防止潮气进入面层纸面石膏板,从而有效的预防纸面石膏板由于潮气侵蚀产生变形,另外天棚整体性加强,结构性能优于单层吊顶,保证吊顶长期使用不变形、开裂等。

1.3防火、隔声效果好

纸面石膏板自身具有一定的防火性能,采用双层后防火性能加强,吊顶的隔声效果增加。      

2、适用范围

该吊顶适用于潮湿地区及温差变化较大的地区,以及防火性能要求较高或吊顶较高,不便于维修的部位。


3、工艺流程

抄平、放线 → 排板、分格→(吊顶造型等安装)→安装周边龙骨→吊筋安装→安装主龙骨→拉线粗平→安装次龙骨、横撑龙骨→拉线精平→(吊顶隐蔽验收全部完成后)安装第一层纸面石膏板→补板缝→安装面层纸面石膏板→(开灯孔等)→点防锈漆、补缝、粘贴专用纸带。

4、施工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

抄平、放线

根据现场提供的标高控制点,按施工图纸各区域的标高,首先在墙面、柱面上弹出标高控制线,一般按±0.000以上1.40m左右为宜,抄平最好采用水平仪等仪器,在水平仪抄出大多数点后,其余位置可采用水管抄标高。要求水平线、标高一致、准确。 6.2排版、分线

根据实际测到的各房间尺寸,按市场采购的板材情况,进行各房间的纸面石膏板排板(包括龙骨排板布置),绘制排板平面图,尽量保证板材少切割、龙骨易于安装。然后依据实际排板情况,在楼板底弹出主龙骨位置线,便于吊筋安装,保证龙骨安装成直线、吊筋安装垂直。 注意事项:

龙骨排板布置应充分考虑天棚造型、灯具安装、空调孔等位置,主龙骨应尽量错开这些位置。

二层板安装时,其长边所形成的接缝应与第一层板的长边缝错开,至少错开300mm。其短边所形成的板缝,也要与第一层板的短边错开,相互错开的的距离至少是相邻两根次龙骨的中距。

大型灯盘、孔洞等周边,应重点考虑龙骨排板布置加固。 6.6安装边龙骨

根据抄出的标高控制线以及图纸标高要求,在四周墙体、柱体上铺钉边龙骨,以便控制天棚龙骨安装,边龙骨安装要求牢固、顺直、标高位置准确,安装完毕后应复核标高位置是否正确。

吊筋安装

上人吊顶吊筋采用ф10吊筋,非上人吊顶采用ф8吊筋,吊筋间距控制在1200mm以内,吊筋下端套丝(100mm≥L50mm为宜),吊筋焊接一般采用双面间焊,搭接长度≥8d。

吊筋与楼板底连接可采用预埋铁件、后埋铁件形式,一般现场采用角码(L40*40*4角钢  L=30mm),角码采用M8*80镀锌钢膨胀与楼板连接,吊筋与角码采用双面满焊连接。所有铁件及焊点均应进行防锈处理(刷防锈漆三遍)。 注意事项:

①、吊筋应按现场实际测量的尺寸进行下料,盘圆钢筋应进行拉直,吊筋制作要求平直。安装时要求按已弹好的主龙骨位置线进行,要求安装垂直。

②、吊筋布置距周边墙边、柱边的距离要求:上人型吊顶不得大于100mm,不上人型吊顶不得大于300mm。

③、吊筋长度一般应控制在1500mm以内,若原顶棚高度过高,造成吊筋长度超长,应按设计要求考虑吊筋加固(加斜撑或钢网架),防止因吊筋过长不易调直、晃动等。 6.8安装主龙骨

在吊顶内消防、空调、强电、弱电等管道安装基本就绪后进行主龙骨安装。

双层纸面石膏板吊顶主龙骨宜于选用U50、US60型,保证基层骨架的刚度。

相邻两根主龙骨接头位置应错开,错开以1200mm为宜;相邻主龙骨应背向安装,相邻主龙骨挂件应采用一正一反安装,防止龙骨倾覆;龙骨连接应采用专用连接件,并用螺栓锁紧;主


龙骨中距1000-1100mm。

在大型灯盘、孔洞等位置,除灯盘需使用专用吊筋外,还应按排板要求作好主龙骨的加固措施。

主龙骨安装应拉线进行龙骨粗平工作,房间面积较大时(面积大于20m2),主龙骨安装应起拱(短向长的1/200),调整好水平后应立即拧紧主挂件的螺栓,并按照龙骨排板图在龙骨下端弹出次龙骨位置线。 注意事项:主龙骨端头距墙柱周边预留5-10mm空隙,最边的主龙骨距墙柱等周边距离不超过300mm。

6.9安装次龙骨、横撑龙骨

按照龙骨布置排板图安装次龙骨,次龙骨安装完毕后安装横撑龙骨,次龙骨安装时要求相邻次龙骨接头错开,接头位置不能在一条直线上,防止石膏板安装后吊顶下塌。

横撑龙骨安装要求位于纸面石膏板的长边接缝处,横撑龙骨下料尺寸一定要准确,确保横撑龙骨与次龙骨连接紧密、牢固。

一般南方地区或潮湿地区次龙骨间距宜采用300mm,其他地区次龙骨间距不大于600mm。 次龙骨和横撑龙骨安装后应进行吊顶龙骨精平,拉通线进行检查、调整,房间尺寸过大为防止通线下坠,宜在房间内适当增加标高标志杆(木枋),保证通线水平准确。 次龙骨与主龙骨、次龙骨之间、次龙骨与横撑龙骨连接应采用专用连接件连接,并保证连接牢固、紧密。

注意事项:在大型灯盘、孔洞周边应现场放线,确定位置后,大型灯盘加专用吊筋,并按照龙骨排板图在其周边加横撑龙骨。 6.10安装基层纸面石膏板

固定纸面石膏板可用自攻螺丝直接用自攻螺丝枪将其与龙骨固定,钉头应嵌入板面0.5~1.00mm,但以不损坏纸面为宜,自攻螺丝用M3.5*25,自攻螺丝与板面应垂直,弯曲、变形的螺钉应剔除,并在相隔50mm的部位另安螺钉。自攻螺丝钉距150~170mm,自攻螺丝与纸面石膏板板边的距离:面纸包封的板边以10~15mm,为宜,切割的板边以15~20mm为宜。 纸面石膏板安装接缝应错开,接缝位置必须落在次龙骨或横撑龙骨上,安装时应从板的中间向板的四边固定,不得多点同时作业,安装应在板面无应力状态下进行。

纸面石膏板安装板面之间应留缝3~5 mm,要求缝隙宽窄一致(可采用三层板或五层板间隔)。板面切割应划穿纸面及石膏,石膏板边成粉碎状禁止使用。纸面石膏板与墙柱等周边留有5mm间隙。

安装面层纸面石膏板

同第一层纸面石膏板安装,自攻螺丝用M3.5*35mm。

但应注意面层板与基层板的接缝应错开,不能在同一根龙骨上接缝。接缝位置应落在次龙骨或横撑龙骨上。

点防锈漆、补缝、粘贴专用纸带。 纸面石膏板安装完毕后,自攻螺丝应进行防锈处理(防锈漆最好采用银灰色),并用腻子找平。纸面石膏板之间的接缝采用专用补缝膏填补(分三次进行),要求填补密实,平整,待补缝膏干燥后,粘贴专用贴缝带
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